江西省大气污染成因与控制重点实验室
Jiangxi Province Key Laboratory of the Causes and Control of Atmospheric Pollution

讲好东华理工大学社会服务故事之一|江西省大气污染成因与控制重点实验室助力萍乡市大气污染防治冬季攻坚战

发布者:陈丽娟发布时间:2021-12-23浏览次数:25

为践行学校服务社会的办学理念,推行产学研合作,促进区域经济、生态协调发展,20211213日至17日,我校江西省大气污染成因与控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肖红伟博士一行3人前往萍乡市驻点开展社会服务工作,与萍乡市生态环境局、江西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和罗克佳华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相关单位一起助力萍乡市大气污染防治冬季攻坚战。



环境空气质量预报是大气污染防治精细化管控的指南针,是大气污染预警和应急响应的基础支撑技术。大气实验室团队充分发挥自己的学术专长,主要从以下五个方面助力萍乡市建立空气质量预报预警工作机制,打好大气污染防治冬季攻坚战:1)对大气细颗粒物的浓度及其载带化学组分污染特征分析、颗粒物源解析结果分析、一氧化碳高值分析及气象条件分析等提供技术支撑;2)协商研究《萍乡市污染天气应急预案(试行)》的修订及实施的可行性;3)协助萍乡市空气质量预报预警工作机制的建立;4)根据已有的数据与结果给出大气污染管控建议;5)基于餐饮油烟对环境空气质量的影响对2021赣菜美食文化节的举办提出管控措施等。



大气实验室通过此次社会服务工作,协助解决了当地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的技术难点,助力当地生态文明建设。时代要求我们高校教师要不断提高自身综合能力,加强理论和实践工作能力,充分发挥高校的社会服务功能,为促进区域五个维度(五维)的有机统一与协调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从理论中来,到实践中去,做好社会服务工作。(图/  方小珍)

 

   编辑:陈丽娟  审核:肖红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