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大气污染成因与控制重点实验室
Jiangxi Province Key Laboratory of the Causes and Control of Atmospheric Pollution

大气实验室朱仁果博士在《Journal of Geophysical Research: Atmospheres》发表研究进展

发布者:陈丽娟发布时间:2021-11-15浏览次数:11

东华理工大学大气实验室朱仁果博士关于气溶胶中氨基酸的大气氧化机制的最新研究成果《Oxidation of Proteinaceous Matter by Ozone and Nitrogen Dioxide in PM2.5: Reaction Mechanisms and Atmospheric Implications》,发表于《Atmospheric Chemistry and Physics:》期刊上,东华理工大学为第一单位。该研究解析了细颗粒气溶胶中不同形态氨基酸的浓度及氮同位素组成,通过分析游离氨基酸浓度与环境中O3NO2浓度的相关系发现O3从大气蛋白质中释放游离氨基酸的能力要强于NO2,且O3更倾向于从蛋白质中释放出中性和亲水性游离氨基酸,而NO2则倾向于从大气蛋白质中释放出疏水性氨基酸。借助甘氨酸单体对气溶胶老化的指示作用,发现随着气溶胶的不断老化,大气氧化剂O3NO2能促进更多的游离氨基酸从大气蛋白质中释放出来。对该结果将有助于提升对生物质气溶胶在不同氧化能力大气中的大气化学过程的理解,对大气有机氮的生物可获取性、气候变化以及人类健康有着重要意义。



文章链接:https://agupub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abs/10.1029/2021JD034741(文/朱仁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