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大气污染成因与控制重点实验室
Jiangxi Province Key Laboratory of the Causes and Control of Atmospheric Pollution

大气实验室师生参加“第七届青年地学论坛”

发布者:陈丽娟发布时间:2021-07-14浏览次数:389

7月9日-7月11日,第七届青年地学论坛在贵州省贵阳市举行青年地学论坛是由青年地球科学家发起,以“互相交流、创新发展”为宗旨,以杰出科学家为顾问、优秀青年科学家为核心、青年学者及研究生为参与主体而搭建的自由、平等、争鸣的交流平台。大气实验室教师梁越、郑能建、张忠义,学生艾文强参加论坛。



学生艾文强以《氮氧同位素示踪南昌市大气降水中硝酸盐来源及其形成机制》为题,在论坛作报告。主要阐述了硝酸盐(NO3-)是酸雨和细颗粒物的主要组成之一,也是造成当前大气污染现象的重要因素,对人类健康和气候系统具有重要影响。该研究利用氮氧同位素示踪法解析了南昌市大气降水中硝酸盐来源及其形成机制,揭示了硝酸盐形成机制及来源其贡献的季节性差异,并结合贝叶斯混合模型(MixSIAR)估算了不同来源的硝酸盐的贡献量。




对于本届论坛,参会师生感触颇深。大家一致认为,通过此次论坛交流,开拓了自己的视野,激发了新思想和新观点。认识到,在新的历史时期,要有新使命和新担当,要创新思路和方法,走出一条新路。大家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努力争取更大的原创成果。  (图/郑能建 梁越  文/刘惠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