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大气污染成因与控制重点实验室
Jiangxi Province Key Laboratory of the Causes and Control of Atmospheric Pollution

张祺杰博士到大气实验室作学术报告

发布者:陈丽娟发布时间:2021-03-25浏览次数:365

3月24日,应我校大气实验室邀请,南昌云宜然科技有限公司张祺杰博士在国防科技楼312室进行了题为“大气污染来源、预测和信息化发展”的学术报告。

报告中,张祺杰博士主要围绕大气污染来源、预测和信息化发展三个方面展开了演讲。他首先普及了大气污染物排放溯源的主要形式,接着,通过图文并茂相结合的形式详细地阐述如何通过中小尺度、全尺度等不同尺度的数据模拟,从而实现空气质量预测与分析的目标。其次,在如何促进大数据在生态环境领域的应用发展,他创新性地提出通过“气象+排放预测+观测分析+数值模型+算法+GIS+城市大数据融合应用于大气污染和温室气体溯源”的方法,可以较精准地实现污染溯源和预测。最后他通过列举多个实例,探讨、验证了核心算法模拟应用及可达到的预期效果。

交流环节中,针对目前算法类型、模拟存在的问题,张博士与在场的老师、同学们展开了深入地交流和讨论,现场学术氛围浓厚。在场老师及学生均表示获益良多会后,张博士在肖红伟等老师的带领下,参观了实验室,并对实验室先进的仪器设备给予了高度评价。

最后,肖红伟老师表示今后要加强与张祺杰博士的合作交流,进一步拓展我们实验室大气污染研究的方向,提高我们的综合实力,为中国的蓝天保卫战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图/陈振平    文/陈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