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大气污染成因与控制重点实验室
Jiangxi Province Key Laboratory of the Causes and Control of Atmospheric Pollution

潘媛媛博士在《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杂志 上发表关于大气PM2.5中真菌分布方面的论文

发布者:陈丽娟发布时间:2020-07-23浏览次数:395

真菌普遍存在于大气环境中,一方面对大气PM2.5有重要贡献;另一方面,真菌是环境中重要的过敏原,全球3%-10%的人对真菌过敏。近日,东华理工大学江西省大气污染成因与控制重点实验室在大气真菌的结构和空间变化方面取得进展,相关成果发表在《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

通过在南昌市3个采样点(市区,郊区,森林)连续14天采集PM2.5样品,分析样品中真菌的群落结构。比较发现,虽然市区和郊区的空气质量有显著差异,但是其真菌群落结构相似,均不同于森林地区。而且发现在同一采样点,短期采样期内大气真菌的群落结构是波动的。蒙特尔分析发现大气空气质量(特别是PM10NO2)和气象状况(特别是降雨)共同导致真菌群落的差异性。另外,还大气中存在条件致病真菌,如Alternaria, PenicilliumMalasseziaSchizophyllumCladosporium。而且其高的相对丰度暗示相比于森林地区城市和郊区可能具有更高的真菌感染风险。

文章信息:Yuanyuan Pan, Li Luo, Hongwei Xiao, Renguo Zhu, Huayun Xiao. Spatial variability of inhalable fungal communities in airborne PM2.5 across Nanchang, China.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