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大气污染成因与控制重点实验室
Jiangxi Province Key Laboratory of the Causes and Control of Atmospheric Pollution

凋落物分解研究方法新进展

发布者:陈丽娟发布时间:2020-07-05浏览次数:802

凋落物分解是碳、氮和磷等诸多生命元素实现生物地球化学循环的必要环节。目前测定凋落物分解速率(Decomposition ratek)的主流方法是分解袋法:观测分解袋内给定样品量的凋落物的质量损失率,然后根据单指数模型来推算分解速率。然而该方法并没有针对实验操作而制定一系列统一标准,因此各个实验得到的分解速率可比性很差。样品量(Sample weightSW)是该研究方法中差异程度最大、却又最容易受忽视的一个因素。本研究假设分解速率是凋落物与土壤接触面积的一次函数,而由于测定分解速率时通常将凋落物以埋入土壤的方式进行培养,因此凋落物与土壤接触面积近似于凋落物表面积。几何学上,物体表面积正比于质量的2/3次方,单位质量的表面积正比于质量的-1/3次方。根据以上假设和理论,分解速率应该是样品量的-1/3次方函数,这也得到了样品量与分解速率回归分析结果的支持:与样品量的一次函数(图左)相比,样品量的-1/3次方函数(图右)几近完美地解释了分解速率。该结果得到的回归方程也为各个实验测定的凋落物分解速率提供了有效的校正方法,从而为进一步建立生物地球化学循环模型提供了参考。

以上研究成果以题为A meta-analysis of critique of litterbag method used in examining decomposition of leaf litters近日发表在Journal of Soils and Sediments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