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大气污染成因与控制重点实验室
Jiangxi Province Key Laboratory of the Causes and Control of Atmospheric Pollution

城市PM2.5污染历史变化趋势研究新进展

发布者:陈丽娟发布时间:2020-07-05浏览次数:357

我国严重的PM2.5污染主要是由于高浓度气态前体(如SO2NO2NH3)在大气中快速反应而生成硫酸根、硝酸根和铵根所导致的。研究PM2.5及其主要成分的动态与气态前体排放的响应关系,有利于我们针对实际情况制定有效的减排政策。对北京市1999年至2016年的观测数据进行分析,发现该期间PM2.5污染总体上得到一定缓解,但主要原因是含碳成分而不是硫酸根、硝酸根和铵根。硫酸根、硝酸根和铵根直至2013年清洁空气行动以后才成为PM2.5浓度下降的主要贡献者,此前甚至还呈现显著上升趋势。北京市硫酸根、硝酸根和铵根的历史趋势受本地气态前体的影响小,却与华北平原尤其是京津冀地区的气态前体保持一致。该结果验证了区域性减排对于华北城市PM2.5污染治理的正确性。

以上研究成果以题为Yearly changes of the sulfate-nitrate-ammonium aerosols and the relationship with their precursors from 1999 to 2016 in Beijing近日发表在Environmental Science and Pollution Research上。